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1

‧「做媒人,貼聘金。」

做媒人本來是有媒人禮可拿的,但還做到倒貼聘金,比喻事情太離譜了。

‧「種到歹田望後冬,娶到歹某一世人。」

如果今年播種的情形是不好的,還可以指望來年;但娶到惡妻的話就只能忍受一輩子了。




‧「猛虎住在房間內,半暝發威沒人知,給阮驚到心肝歹,酣眠都會叫虎來。」
形容妻子像老虎一樣兇,做丈夫的連做夢都會叫著老虎來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五)娶細姨

‧「一某沒人知,兩某相褻代。」


娶一個太太是正常情形,沒有人會知道太多他的家務事;但如果娶兩位妻子,由於爭風吃醋,導致互揭缺點,醜聞就傳遍鄉里。



‧「濟某沒地睏」


太多個妻子反而被趕來趕去,沒地方可睡覺。



 

‧「沒是苦,有是䕃。」

如果沒妻子,任何家事都要自己處理,相當辛苦;但如果有妻子,卻又牽牽絆絆、吵吵鬧鬧,讓人心煩,也好不到哪裡去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‧「驚某大丈夫,打某豬狗牛。」

聽從妻子意見的是男子漢大丈夫;會打妻子的男人,就像豬狗牛一般。

‧「好漢昧打某,好狗昧不咬雞。」
好的丈夫不會打妻子,好狗不會咬雞。


‧「聽某嘴,大富貴。」
聽妻子的諫言,會大富大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‧「聽某令恰贏敬神明」
聽妻子的命令,比敬神拜佛還有用。

‧「聽母嘴,沒敗壞,聽某嘴,絕三代。」
聽母親的話沒有壞處;聽妻子的話壞處很多。


‧「細漢母仔子,大漢某的子。」
男性小時候與母親感情很好,長大結婚之後就改變了,凡事變成以妻子為重。

‧「娶某沒閒一天,娶細姨沒閒一世人。」


由於婚俗很繁瑣,娶妻子要忙上一整天;但娶妾就更麻煩了,由於會爭風吃醋、計較,所以會忙上一輩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‧「大某打到死,細姨仔不甘比。」


對待大老婆,打到死都無所謂;但對小老婆,連用手作勢打一下都捨不得。



‧「甘願嫁人擔蔥賣菜,不和人共家尪婿。」


寧可嫁給一個挑蔥賣菜的,也不願意和別人共有一個丈夫。



‧「大某沒權利,細姨交鎖匙。」


大老婆得不到任何權利,小老婆較受寵,所以掌有金銀珠寶的鑰匙。意謂小老婆受寵,握有經濟大權。


‧「嫁乎生理尪,暝日守空房;嫁乎青瞑尪,梳妝打扮沒采工;嫁乎大箍尪,壓斷三塊眠床板。」


嫁給做生意的丈夫,由於夫婿工作忙碌,做妻子只能獨守空閨;嫁給瞎眼丈夫,做妻子的梳妝打扮也是白費功夫;嫁給胖夫婿,可要壓斷三塊睡覺的床板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‧「歹歹尪,吃昧空。」


表示即使丈夫不很出息,但還是會照顧妻子,因此將就的話還是可以嫁的。

‧「好鐵不打菜刀,好查某不嫁癡哥。」

材質好的鐵不拿來做菜刀,好的女子不嫁給好色之徒。

‧「敢就緊做媽」

指女性主動、大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‧「要嫁城市乞食,不嫁草地好額。」


寧可嫁給在城市在乞丐的,也不願嫁給鄉村裡的富有人家,因為在城市見多識廣。



‧「未做衫,先做領;未嫁尪,先生子。」


此句表示未婚生子,不符風俗民情。



‧「新娘轎扛到,才想要綁腳。」


是說婚前必須先學一些技能,如果新娘轎扛來了才要開始綁小腳,那就來不及了。可引申畢業謀職之前要先培養一些技能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八)娶新婦

‧「買田愛揀好田底,娶新婦愛揀好娘嬭。」
買田地要選土地肥沃的,娶媳婦要看她的母親性格、品性,從其家風可以推知媳婦所受的家教。

‧「不孝媳婦三頓燒,有孝查某子搖過橋。」

再不孝的媳婦也會把三餐煮得熱熱的,但是再孝順的女兒一旦出嫁了,平時也照顧不到父母。

‧「大家有嘴,新婦沒嘴。」
傳統社會裡,做婆婆的可以數落媳婦的不是;但做媳婦的卻不能頂嘴。




‧「緊紡沒好紗,緊嫁沒好大家。」


急著紡織是無法把紗紡好的,急於嫁人可能會遇到壞的婆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‧「三揀,四揀,揀到一個賣龍眼。」


婚嫁時挑來挑去,最後卻挑到一個賣龍眼的。意謂不要嫌東嫌西,東挑西撿,否則到最後反而會選到一位不怎麼出色的丈夫。



‧「揀後注,不揀大富。」


選擇丈夫要挑其未來發展是否有前景的,不要只選現在是大富的人做丈夫。



‧「嫁雞隨雞飛,嫁狗隨狗走,嫁給乞丐揹茭志(加草字頭)斗。」


形容嫁雞隨雞,嫁給隨狗,嫁給做乞丐的就必須揹茭志(加草字頭)斗,嫁到怎樣的丈夫就要過怎樣的生活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‧「雜唸大家,出蠻皮新婦。」


嘮叨的婆婆,反而會遇上比較皮的媳婦。



‧「入山看山勢,入門愛看人意。」


進山要看山勢,嫁到人家的家裡去,要看人家的情況。



‧「一年新婦,二年話堵,三年師父。」


媳婦剛嫁過來的第一年很乖巧、聽話;到了第二年就會頂嘴;第三年就開始「指導」起婆婆了。意謂多年媳婦熬成婆。



‧「不曾做大家,疲疲顫。」
沒有經驗的時候會很緊張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‧「查某囝仔菜耔命」


女子嫁到夫家,命運就像種子一般,隨著夫家變遷、落地生根。






‧「瓠仔幼幼,沒削人也嫌。」


瓠瓜很嫩,沒削皮,人家也嫌東嫌西,做媳婦真是難為。



‧「苦瓜花花,削皮人也唸。」


苦瓜本來就是長得花花的,即使削了皮,人家還是照樣唸東唸西不滿意。
.「揀新婦揀一個,揀子婿揀一家。」


選擇媳婦看她一個人的品性就差不多夠了,但是挑選女婿要注意看他全家人,因為女兒嫁過去,必須和女婿全家人相處、生活。

‧「吃,吃俺爹;賺,賺私攲。」

吃住的花費都靠父母;賺的都成為私房錢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‧「子婿是半子」


女婿就像是半個兒子一般重要。



‧「丈母看子婿,愈看愈可愛。」


從丈母娘的眼中來看女婿,越看越順眼。



‧「一個查某子,應二十四個子婿。」


女兒年紀大了尚未出嫁,做父母的四處允諾別人。



‧「娶新婦滿廳紅,嫁查某子房內空。」


娶媳婦的時候是多了一個人,客廳裡喜氣洋洋;嫁女兒就少了個人房內空空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‧「嫁查某子,恰慘著賊偷。」


嫁女兒要送很多嫁妝,比著小偷還慘。

‧「撿豬母稅」


招贅婚,第一個兒女要姓女方的姓。



‧「用捏的沒好菜,用招的沒好婿。」


能偷吃不是什麼好菜,會被招贅的不是好夫婿。


‧「尪某是相欠債」


會做夫妻都是前世相欠。



‧「尪生某旦,食飽相看。」


夫妻培養感情,妻子要把丈夫當做小生來看待,而做丈夫的則要把妻子當做小旦來看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‧「沒冤沒家,不成夫妻。」


夫妻間偶爾吵架是正常的事。



‧「尪婆尪婆,床頭打,床尾和。」


夫妻吵吵架,一會兒氣消了便言歸於好。



‧「某張不蓋被,尪張不吃糜。」


妻子鬧起脾氣就不願意蓋被子,做丈夫的耍起性子就不吃飯。這是吵架所表現的行為。



‧「睏破三領蓆,掠伊心肝掠未著。」


雖然夫妻結婚很久了,但是仍然猜不透對方心中所想的。



‧「枕頭神上靈驗」

一天到晚向丈夫或妻子進言,對方聽多了就相信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.「踏草青,生後生。」


清明節的時候出遊踏踏綠野,能夠生男孩。



.「吃甜甜,乎你生後生。」


吃個甜的,祝福你能夠生男孩。



.「睏空舖,沒死尪就死某。」


結婚前一天,要找小男生與準新郎同睡,不然會不吉利,到時候不是要死尪就是死某。



.「翻落舖,生查甫;翻過來,生秀才。」


結婚前一天請小男生在新房床上翻滾,並講好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.「生贏雞酒香,生輸四塊板。」


如果順利生產,產婦就有雞酒進補;如果不幸難產,那麼只有準備棺木了。比喻生產的危險。



.「查甫要吃望人請,查某愛吃望生子。」


以前的生活比較困苦,平時的飲食大多粗茶淡飯,因此才有這句俗語。男性如果要吃得豐盛,只能等待別人請吃飯的機會;女性則只能在做月子時,才有吃好一點、補身子的機會。



.「年頭飼雞栽,年尾做月內。」


在婚俗中,新婚女兒回娘家做客,父母會準備兩隻小雞給女兒帶回家,以備做月子之需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.「補胎恰贏做月內」


產前補胎比產後做月子還重要。



.「一代娶矮某,三代出矮鼓。」
由於遺傳,所以說一代娶了個子矮小的妻子,三代都會生出矮小的子嗣。

.「欠子債,夯子枷。」
生養子女像是欠他們的,要為他們扛很多麻煩。

.「好子甭免濟,濟子餓死父,濟新婦就逆死大家。」

好兒子不須多,子女太多了反而將父母餓死;媳婦太多了彼此爭來爭去,反而將婆婆氣死。



.「生一個子,豪洨三年。」


生養孩子,是令父母喜悅的,小孩任何成長變化,做父母的都會很興奮地向人訴說。
返回列表
animated gifs
animated gif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