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第十六篇-有限的人生‧無限的世界﹝

第十六篇-有限的人生‧無限的世界﹝「道」與「性」、「信」與「迷」﹞


世間言語、文字,諸般名、位,繽紛迷離,姿影綽

約-唯其多變多彩,故不真實。

能變動的,皆非真道,只是修行的工具而已。故宜能捨能取,能善用而不執迷。

對修道者而言,語言、文字,皆如渡船。為達彼岸,自須善用此船;既達彼岸,則捨船就道,勿再戀棧。

所謂「言語能斷」,以有限的人生面對無限的世界,能說的、能寫的,都不周全。尤其潛心向道的人,真正要說法、要傳道,徒靠語言、文字,「道」即斷了。真正是不能光靠著文字來傳,語言來講的。

實實在在的道,不是看來的,也不是聽來的,是在看來、聽來之外,還要真正的去做-只有確切的行為,才能表現出它的真道。

習性亦非「真性」。真性必須自習性中去體會,去修為,去契合,謂之「神會」;是以精神會悟出來的那個道理。

無「形式」則不足以顯現「內容」。然形式要取「中道」,不可野,亦不可亂;尤其不可輕忽「形實如一」的掌握。

若說事事皆「有」則會迷,若說樣樣皆「無」會斷;言「有」則執常,言「無」則執斷。

多數人的心都是迷信的。迷信自己的人,總以為普天之下唯我獨尊,唯我能力最強。我們應該相信自己,但不可執著。

有些人,沒信佛以前不相信有天堂地獄,一直以為貪圖慾念享受,造了很多損人不利己之事;一旦信了佛,又迷於有天堂地獄而貪圖功德,這兩者都是「迷」。

培養面對現實的勇氣和毅力,以歡喜心接受一切境界。不要動輒求神問卜,心若迷時會很苦,苦在自己無法做主。

無信與迷信兩者,寧願「無信」也不要「迷信」。信必須智信,不可捕風捉影。

迷信不如無信,是故學佛一定要轉迷為智,離開眾生的煩惱心,回歸清淨無染的佛性。

智深者深體佛法之精神,迷信者曲解宗教之美意。

人如果有正確的信仰,在人生旅途中所走的路就不會有差錯了。人的觀念不正,就不能正業;觀念如果偏差,所做的事業也都易於錯誤。

正信的中較在於心正,心正則能氣盛,氣盛乃能自在。迷信的信仰就會疑心生暗鬼,問神卜卦;取信於籤詩、筊杯,則無法真正深入教理。

正信的佛法,不說感應,不說神通,唯心是佛。
返回列表
animated gifs
animated gif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