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第十三篇-在生命的白紙上〔怎麼來寫「人」這個字〕

第十三篇-在生命的白紙上〔怎麼來寫「人」這個字〕


雖一地所生,一雨所潤,而諸草木各有差別。

眾生相即有眾生見。

每天都是我命中的一張白紙,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都是一篇生動的文章。

大地宇宙之間,沒有一項不是我們要學的對象,沒有一項不是佛法,也沒有一項不是修心的工作。只要肯用心去想,用心去修,用心去做,就是成功的事。

人既然生在世間,就不能離開眾緣,修行也不能離群隱世。真正的解脫是在眾緣中求得,也是在煩惱中解脫。

欣賞他人,即是莊嚴自己。

其實人人都有成佛的本性,如能發現自身的本性,就能有一股平等的觀念,也就不會有我的、你的之分。

要平安,得先心安;要心安,得先得理;理得心安,即閤家平安。

一理通,萬理徹。了徹了真理,知道道路在哪裡,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明明白白,清清朗朗,就能把握自己。最怕的是不知道「我」是什麼,才會徬徨、苦惱。

人的身體有殘缺不算苦,人性的殘缺才是真正的苦。世間的災難禍害,大多是由手腳完好,但心靈殘缺的人造成的。

道理對人生是一條長遠的路,地理不熟就會走錯路,因此今生今世要熟讀未來的地理學。

我們要教化一切有情,必須先端正自己;眾生剛強,他們的心態是千差萬別摸不透的。你只有一個方法可以感化他:那就是「誠」與「正」。誠可以降服無量眾生的剛強。

做人要做到三不靠:一不靠權利,二不靠地位,三不靠金錢。

做人要有踏實感,不要只有成就感。踏踏實實的人,心中多舒服。

時,應分秒必爭;路,應步步踏實,則此趟人生無愧憾矣。

無須抱怨世間種種人情澆薄、功利主義、好心沒好報等不公現象,這正是要我們有一番作為的良機。

難行能行,難捨能捨,難為能為,才能昇華自我的人格。

佛陀社教在人間,就是要教育眾生回歸真如本性,做個真正的人。所以說人格若成,佛格就成了啊!人格如不成,又怎能成佛呢?

世間苦,作人亦苦,但做人事成聖成佛唯一的道路。

人際關係是最難寫的一篇文章,事事都要無我、無執,方可好好做下去。

口說好話,心想好意,身行好事。

人們若少了文化,就如同處在烈日炎炎的沙漠中一樣。有學識、文化,才有美好的綠洲。

大喜,就是時時刻刻都起歡喜心。喜事沒有忌妒、驕慢、瞋恙的心。

不要把陰影覆在心裡,要散發光和熱,生命才有意義。

太陽光大、父母恩大、君子量大、小人氣大。

笑是一種表情,皺眉也是一種表情;呵斥是出聲,說話也是出聲。笑比皺眉好看,說話比呵斥自然。

轉一個角度來看世界,世界無限寬大;換一種立場來待人事,人事無不輕安。

平時沒有什麼事,對別人我都很好,這不是功夫;發生什麼事情還能對別人好,才是功\夫。

縱然是遊戲人間,也要端端正正-不要嘻嘻哈哈;要謹謹慎慎-不要唏哩嘩啦。

自由,在個人應該有個道德觀的輔導;在社會則是法律。否則,就太「野」了;野則橫霸-力大、聲大、慾大、權大者縱情放行,心無閘欄,而自由反倒遁退難伸了。

道德是提昇自我的明燈,不該是呵斥別的鞭子。
返回列表
animated gifs
animated gif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