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第二十二篇-灑一滴甘露〔少慾知足〕

第二十二篇-灑一滴甘露〔少慾知足〕


人應該屏除嫌棄自己不如人的心念,用心於如何對待別人、幫助別人,這才是真正的少慾知足、快樂的人生。

不知足的者只因欠缺了智慧;世間的物質本來是為人所用,而不知足者都變成人被物用了。

有求即多苦,如一味的要求人,只為自己招來無窮苦惱。

心的慾念好比被太陽照射的沙漠一樣,是那樣乾燥飢渴;而佛法則好似甘露法水,時時滋潤著眾生乾渴的心田。

我們能將慾望減低,那麼生活上便沒有什麼煩惱值得計較了。

學佛的第一步就是要少慾知足,使心靈安住,智慧增長。

觀察人,若看他經常穿著樸素,衣冠整齊,並常保身體潔淨,就可以斷定他的人生是踏實的。反之,若對方經常變換服裝的款式,並以此炫耀自豪,那們就能確定此人極為虛榮,其內心的物質慾望永無止境。

知足,生活才會富樂安穩。「知足之人,雖臥地上,尤為安樂。不知足者,雖處天堂,亦不稱意。」

不知足的人,即使在怎麼富有,與貧困的人相差不了多少;而貧苦的人,雖然物質上較缺乏,但如果知足,他的心靈上也會很富有。

知足的人,凡是利益人群的事,即使他只有一份力量,也可以發揮一份功能,為人群奉獻愛心;有愛心的人一定知足,能知足的人就是富有的人。所以說,富有並不是以物質、財產的多寡來判斷。

做人應該時時滿足於現狀,常常歡喜目前已經擁有的一切,勤儉自己,發揮溫暖於社會上。世間有很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,你有物質,你就奉獻物質的力量,你有時間,你就奉獻時間來參與愛的工作。有錢出錢,有利出力,這就是無量的福慧功德啊!

病中愉悅自若的笑容是最美麗動人的,病患的笑容尤似烏雲散盡後的熙日陽光,那份燦然,讓家屬親人、醫師、護士都跟著安心寬懷。
返回列表
animated gifs
animated gif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