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第八篇-煩惱菩提〔自(貪欲)說起〕

第八篇-煩惱菩提〔自(貪欲)說起〕


世間之所以有人我、是非、事理不能調和,皆源自〔貪、瞋、癡〕。有此三念,故爭長論短。

欲深無底,貪無止境。有求的意向,即有必得的心理,就會有失的痛苦。

世間的海可以填平,但是人類的鼻下橫-小小的一個嘴巴,卻永遠填不滿。

多求也多變、多變也多生,多生也多滅。生生滅滅,日日年年。

同樣是過一輩子,慾望大的人得花很大的氣力,才能滿足需求;而慾望淡薄的人,少欲少煩惱,便能夠安穩的終此一生。

去貪就簡,可使心靈得到無比的寧靜解脫。

道心亦即是理性。慾念如果擴張下去,就會埋沒理性;而理性如果能夠發揚起來,就可以制止欲心。

所謂的煩惱並不是在人的生活物質中做標準,而是心境狀態分別,人如果不能知足就永遠活在煩惱中。

人生的苦惱是不分貧富貴賤的。

芸芸眾生,本來可以相處自在過著和樂的感情與安樂的生活,但只差在「為得多求」,因為「心無饜足」,為了多求,難免心起煩惱,增長惡業。

人都是有「求」,什麼叫「有」呢?有就是煩惱。

不要把病痛看的太嚴重,有煩惱心在,即無法解脫。

痛有兩個詞,一個是痛快,另一個是痛苦。面對痛苦時,要「痛」「快」;也就是視「痛」為「劫」,「痛」去「劫」消,則病痛反能帶來「劫後歸來」之快。

死掉過去的煩惱心,生出今日解脫的境界。要學得「平常心」。一個人若有平常心,則無論欲到任何環境與挫折,都能夠真正安然自在;了解世間的形象本就如此,所以不會害怕惶恐或憂愁苦惱。

心如要保持常常快樂,就必須不把人與人之間的事當成是非;有些人常常在煩惱,因為別人一句無心的話,他卻有意的接受。

把心胸放開,自然就可以斷除煩惱。為何會有煩惱?是因為心最狹窄,容納不了我不喜歡的人、或是比我能幹的人。

發脾氣對內對外都是煩惱,對內是指自己生煩惱,對外是指擾他人。

將所有的病苦、困難、煩惱,當作是一種人生的「再充電」,一種最好的教育。每天過日子就像是讀一本書一樣的掀開一頁紙,而每天所遇到的一個人或一個煩惱,也就是這頁紙上的一句銘言,一個警語。

透過煩惱轉成智慧,這個煩惱才有意義。

再禪門中的一則公案;說明凡事擔心、駭怕,是癡執的表現。有一個禪師當再打坐時,忽然眼前出現一個境界-看見一個沒有頭的人,禪師當下說道:「無頭,頭不痛」,說罷境界即消失。一會兒,又現一個沒有身體,只有身體和四肢的像,禪師言:「無腹無心,不餓也不憂」,隨後境界又消失了。沒多久,又出現一個沒有腳的像,禪師言;「無足不亂跑」,言罷境界全部消失。禪師因而悟出-「塵埃皆無性
返回列表
animated gifs
animated gif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