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第十一篇-道德人心的第一課〔靜思「懺悔」〕

第十一篇-道德人心的第一課〔靜思「懺悔」〕


人因自覺而成長,因自滿而墮落;自我批判的認錯心理,是道德人心的第一課,是人格昇華的階梯。

人都是在原諒自己的那一分鐘開始懈怠,應時時警惕。

原諒別人是美德,原諒自己是損德。

勇於承擔,是一份動人的力量;勇於承擔錯誤,則是一種高上的品質。

一件事情,不要因為自己的錯誤,就不敢再去碰它了,而是要把錯誤調整過來,重新去面對它,趕上它。

大錯誤容易反省,小習氣不易除掉。

懺悔是心靈的告白,也可以說是精神污染的大掃除。

一個人要怎樣才能莊嚴此生呢,才能自尊己靈呢?唯有一字:「慚阯」。所謂的「懺」,就是就是我有錯,要趕快認錯,而且以後不會再犯錯,這才是真正有救的人。慚阯也就是有慚愧的心。

懺即「發露先惡」,悔即「改往修來」。人人皆有良知,能勇於面對現實,懺悔反省,始能自覺錯誤。進而坦承告白,誓願改過,並力行正道,則能明心見性,清淨圓滿。

凡夫眾生,孰能無過?吾人自懵懂無知而至體認世事,不論有心或無心之過錯,皆須懺悔。懺悔則清淨,清淨則能去除煩惱。

起心動念不是業;開口動舌、舉手頭足無不是罪。學佛應慎防過失錯誤,切莫覆藏罪惡。時時發露懺悔,改過自新,方得自在安然。

人應常靜思反省,以撥開心靈的洄瀾,發覺智慧的泉源。則世出世間無一事理而不通,無一物體而不解。

當一個人沒辦法自我教育的時候,他也就不再能接受別人的教育了;他的成長實已停止。
返回列表
animated gifs
animated gifs